专家风采
  • 姓 名:郑文刚
  • 性 别:
  • 专 业:计算力学
  • 学 历:博士
  • 职 称:研究员
  • 邮 箱:zhengwg@nercita.org.cn
个人概况研究领域科研业绩学术成就

郑文刚,男,博士,研究员,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农业农村部软硬件产品质量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威海人,1975年1月出生。1997年,大连理工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大连理工大学毕业,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中心工作,2006年任水利自动化部主任,2009年任农业自动化部主任,2019年任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食用菌体系,智能化管控方向),先后获得国家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百千万人才、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北京市农村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设施农业环境监控、节水灌溉信息化、农业物联网等方面研究应用工作。


提出了构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全国墒情网络体系的理论方法,在国内率先构建了覆盖全国主要粮食主产区、集成多种监测信息的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形成了农业部行业标准;建立了基于作物需水模型、传感器测量的土壤水分和ET值的综合灌溉决策模型,克服了以往大田生产单纯依据土壤含水量进行灌溉管理的不足;开发了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灌溉控制技术产品,解决了大面积农田的自动灌溉控制问题,产品具有安装方便、成本低等优点;研究了具有快速自恢复、低功耗、无线化组网功能的环境专用传感技术方法。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专用仪器设备 20 多种,各种产品累计在国内外应用 10万多台套,在国内30 多个省市得到推广应用,并出口以色列等国家,取得直接经济效益 5亿多元。



主持及参加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67项(主持27项),发表相关文章 100余篇(其中 SCI 收录 21篇),出版学术专著 1 部,参编5部,获得国家专利 92 项(发明专利48 项,国际专利 1 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共计16 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累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 20 多人,博士后 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