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装备中心研究成果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发表

图片

冬季运行能耗大是制约连栋温室在我国北方地区规模化推广的重要难题,近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孙维拓等在国际能源领域TOP期刊Applied Energy(IF= 11.446,Q1)发表了题为“Greenhouse heating by energy transfer between greenhouses: System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的研究论文,探索了温室间能量转移加温方法,为破解连栋温室能耗高的困局提供一种全新技术路径。

图片

图片

图片

该成果设计了一种基于双热源热泵的温室间能量转移加温系统,将日光温室的空气余热收集起来用于连栋温室加温,以实现温室能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转移。研究提出了连栋温室采暖负荷室内外设计温度分级取值方法和热负荷精细计算模型、日光温室空气余热计算模型以及关键设备选型计算方法。运用寿光地区冬季气候条件进行模拟发现,日光温室可利用空气余热为100.8~112.6W/m2,作为匹配热源的日光温室面积应不低于连栋温室的2倍。以位于山东省寿光市智慧农业科技园的建成系统为例,详细描述了系统实现过程及实际运行工况,测试结果表明系统加温效果稳定,以日光温室内空气作为热源可将热泵COP提升23~26%,系统节能潜力巨大。该研究成果为连栋温室低碳节能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装备中心孙维拓博士是论文第一作者,郭文忠研究员和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Chungui Lu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2019YFE0125100)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