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定于2022年12月17日召开

各有关单位及参会嘉宾:


受疫情影响,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定于2022年12月17日上午9点在北京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

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不变,我们深感歉意,敬请谅解,感谢您的支持。


会议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改革创新,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关键所在。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我国置身百年变局、走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赶考之路的“压舱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农机科技、信息科技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技术手段,发展无人农场是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智慧农业建设,解决我国农业“无人种地”和“把地种好”重大需求的重要路径。从现在开始布局无人农场技术研发、模式集成、商业机制、支撑政策,对加速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意义重大。

为促进我国无人农场的创新发展,经中国工程院批准,2022年1217日在北京召开36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农业无人农场工程科技论坛”会议同期举办第二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

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是中国工程院创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主要针对工程科技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前沿问题,组织跨学科领域的院士、专家进行交流研讨,以提高水平、培养人才、推动创新。

农业无人农场工程科技论坛针对无人农场关键技术、发展模式、应用案例等,邀请院士知名专家、企业精英开展研讨,探讨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智慧化管理等关键技术,探索不同农业应用场景中的无人农场发展路径、技术标准、建设规范,促进我国农业无人农场领域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国家部署无人战略提供方向性指导,为科技界、产业界共商合作之路提供渠道,引领中国式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主题

1.无人农场信息智能感知与大数据

2.无人作业智能农机与农业机器人

3.无人农场智能决策与云管控

4.大田/温室/果园/畜禽/水产无人农场发展模式与应用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工程院

承办单位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

江苏大学

北京智慧农业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协办单位

农芯科技(天津)有限责任公司

农芯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智能农业研究院

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信息化分会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论坛主席

赵春江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研究员


会务组联系人

王鸿儒  18600739793  wanghr@nercita.org.cn

魏一博  15600112221  weiyb@nercita.org.cn 

王欣怡  17800283350  wangxy@nercita.org.cn



附件:12月17日-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日程安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