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心概况组织机构
智能检测部

智能检测部成立于2012年,部门坚持光学、化学计量学、农业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针对农产品/食品品质与安全快速检测的需求,以水果、蔬菜、谷物等为主要研究对象,致力于研究农产品/食品品质与安全特性与声、光、电和磁的相互作用机理,突破农产品智能化检测中的机器视觉、光谱分析、智能控制、光机电一体化等关键技术,研发快速、无损、高通量的农产品智能化检测技术与装备,并进行推广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

1) 基于光谱成像技术的农产品/食品内外部品质在线检测分级技术与装备开发;

2)农产品/食品安全信息快速检测技术与设备。

在团队建设方面,部门拥有一支研究方向明确、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具有固定科研人员10人,其中博士学位人员6人、硕士学位人员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2人。

在产业化方面,部门研发了果蔬内外部品质无损检测分级生产线、果蔬内部品质在线无损检测系统、便携式果蔬内部品质无损检测仪等产品,在果蔬采后分级领域应用广泛,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联 系 人:黄文倩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板井曙光花园中路11号农科大厦A座620房间

邮编:100097

电话:010-51503491;

传真:010-51503750

E-mail: huangwq@nercita.org.cn

网址:www.nercit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