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心概况组织机构
设施农业与智慧节水技术部

设施农业与智慧节水技术部成立于2022年,由原2009年成立的农业自动化部和2012年成立的设施工程部合并优化组成。根据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以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基于农业生物特性的农业信息学交叉融合研究为主线,重点开展围绕智慧灌溉、智慧温室、智慧菇房等方面的源头技术创新、创新平台构建和智能装备研发,打造以“物联网+”为特征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管理、定制服务的全产业链的软硬件解决方案,主要方向包括:

(1)设施环境调控技术与配套装备开发

(2)设施结构与低碳节能技术研发

(3)农业节水与精准灌溉技术研发

(4)智慧种苗生产技术装备研发

(5)农业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与技术标准研究

在团队建设方面,部门现有员工56人、在读研究生3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2人,包括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北京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名,获得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优秀人才等各项人才荣誉,专业涵盖设施园艺、农田水利、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等。

在科研成果方面,部门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等省部级项目137项;发表论文687篇,其中SCI/EI论文259篇;授权专利262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15项,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29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在平台建设方面,依托部门建设有农业物联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软硬件产品质量检测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物联网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承担了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全国农户施肥信息监测系统、北京市种植业用水监测系统等多个省部级数据平台的开发与运维工作,为各级农业行政部门的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在成果转化方面,团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田监测系列传感器、灌溉控制器、温室环境控制器、多通道/单通道水肥一体机、智慧生产管控平台等软硬件产品30多种,入选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产品2项,获北京市新产品认证15项、水利部先进适用新技术2项,在全国20多个省市得到广泛应用,推广各种产品20万多台套,并出口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联系人:郑文刚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板井曙光花园中路11号农科大厦A座506

电话:010-51503590

E-mail:zhengwg@nercita.org.cn

网址:www.nercit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