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心概况组织机构
遥感技术部

遥感技术部成立于2001年,重点围绕农业遥感机理与农学参量定量反演模型研究、多源遥感作物苗情感知与长势农学辨识机理、作物病虫害遥感机理与品质遥感监测预报模型、多载荷农业无人机遥感定量解析技术4个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示范。

在团队建设方面,建立了作物遥感机理、病虫害遥感、气象灾害及农业保险、无人机遥感及传感器、遥感大数据及系统实验室,目前拥有专职科研人员17名,研究员3人,副研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80%,涵盖农学、遥感、信息等多学科背景,是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高素质科技队伍。

科研成果方面,历经近20年发展,承担国家及省市各类项目80余项,获国家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授权发明专利50项;发表SCI/EI论文450余篇;主编多部专著《作物氮素定量遥感与应用》、《农业定量遥感基础与应用》、《作物病害遥感监测机理与应用》等,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证书5项,制定、颁布行业及地方标准规范11项。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 150余名。

平台建设方面,依托部门建设了“中英智慧农业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农业部农业遥感机理与定量遥感重点实验室”、国家遥感中心“精准农业应用业务部”、“农业保险地理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等,为部门开展农业遥感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示范推广等提供了良好平台,产生显著的持续创新活力和影响力。

在产业化方面,部门研发了数字农业地空星遥感系统,利用遥感大数据实现了作物监测、长势评价、病虫害监测预测、产量品质预报、农业保险遥感定损等智慧农业空间决策信息支撑,研发了无人机作物表型遥感系统和田间作物长势监测仪,成果在全国20余省市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联 系 人:杨贵军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板井曙光花园中路11号农科大厦A座1009

邮编:100097

电话:010-51503647

传真:010-51503750

E-mail: huangwj@nercita.org.cn

网址:www.nercit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