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心概况组织机构
大数据智能部

大数据智能部(数字乡村部)成立于2001年,原名软件工程部,重点开展农业物联网性能优化、农业大数据智能服务、农业复杂云平台构建与应用等方面的重大理论、关键技术、系统平台研发与技术集成应用工作。

在团队建设方面,部门建立了无线传感器网络、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平台、复杂系统工程、行业软件质量检测等研究室/实验室,目前有员工39人,其中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研究员3名,副研究员4名,设计与研发人员26名,在读研究生9名,学科包括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通信网络、自动控制、信息处理、电子技术等。

在科研成果方面,部门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行业公益性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6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各种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论文150余篇。

在平台建设方面,依托部门建设有农业农村部的农业部农业信息软硬件产品质量检测重点实验室,负责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农业专业委员会日常工作,承担农业农村部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管理平台、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等研发运维工作。

在产业化方面,部门研发了绿云格、农保姆、农技工具箱、农技服务信息厅、智能语言问答机器人等软硬件产品20多种,在全国26个省市得到广泛应用,主要应用在设施蔬菜、大田、果园等领域,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联 系 人:吴华瑞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板井曙光花园中路11号农科大厦A座720

邮编:100097

电话:010-51503921

传真:010-51503750

E-mail: wuhr@nercit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