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致辞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1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是专门从事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该中心以服务“三农”为目标,针对我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加速信息技术在农业和农村各个领域的全面渗透和广泛应用。

目前,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按照“技术创新、跨越发展、科技支撑、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的总方针,重点在农业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农业遥感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精准农业与智能装备技术、农业生物环境控制工程与自动化技术、食品质量安全与物流技术等五大方向开展研究应用工作。

中心在国家和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同行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和依托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在信息化平台技术、产品技术、应用系统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得到推广应用,部分技术和产品已走出国门;同时,中心在基础设施、设备条件、软件环境、运行机制、人才队伍和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展完善。在此,我代表中心领导和全体职工,向给予中心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农业信息化建设已得到国家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农业信息技术必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回顾过去,我们充满欣慰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一如既往的关怀和支持下,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兄弟单位一起,必将为我国的农业信息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兼首席专家 赵春江